学院简介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9月,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学院下设思政教研室,主要负责我校开放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六门思想政治课程,高职教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门思政公共课的教学。学院拥有一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共有专兼职教师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改革创新,逐步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管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思政教育工作新模式。

深化教学改革,增强育人实效

深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名师引领,实施教学攻关行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案例式、讨论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和唱红歌、时政分享、演讲展示等教学环节,调动学生思政课的学习积极性。充分促进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通过开设网上直播课、录制微课程等,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建议,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

立德在线,育人战疫,做好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

组织思政课教师为全省电大师生直播战疫思政课,全省电大师生1万余人同时在线学习,累计观看达2.1万人次。聘请省内知名专家围绕“如何将疫情防控内容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为主题对全省电大的思政课教师进行了线上培训。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了“战疫中的思政元素解读”的线上讲座。

拓展思政渠道,强化实践育人环节

为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实践环节建设,强化实践育人环节,为我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学院先后于济南战役纪念馆、山东博物馆签署共建共育协议,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并定期组织全省电大师生进行现场教学。

挖掘思政元素,大力推进“课程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各学院派出思政课专任教师,会同学院教师共同挖掘、整理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举办“课程思政”优秀课堂评选活动,着力打造示范课程,发挥引领作用。学校 “课程思政”教学先进经验分别受邀在国家开放大学、部分驻济高校进行分享。

定期组织培训,促进教师成长

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面向全体教师,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育德能力为目标,成立了“青年教师工作坊”,围绕探索思政课程以及“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创新定期开展活动。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规划,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定期举办骨干教师、新进教师等示范培训。

2018年10月,学院整合优化师资力量,建成一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由全省电大系统的思政课教师组成,负责思政课的日常教学、资源建设及管理工作,举行教学观摩、集体备课等活动。

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

2018年11月,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在加强队伍建设、培育创新团队、凝练研究方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的学术水平,扩大学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的影响。

学院努力实现用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目标。学院成立以来,先后获得省级课题立项3项,校级课题立项及结题5项,发表论文6篇,获厅、校级科研奖项4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