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学校召开思政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3-25访问次数: 字号:[ ]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对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有关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共同发力,着力解决学校各类教育中思政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学校于3月24日下午在千佛山校区二楼会议室召开思政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刘龙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陈英芳、宣传部、教务处、成教学院相关负责人、高新校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明浩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深刻领会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冰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角度详细汇报了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学校思政课程建设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山东开放大学建设,从统筹管理、体系建设、师资队伍、课程资源、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深入分析我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多项具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刘龙海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并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的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程建设;二要落实好“八个坚持相统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宣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要求,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三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确保抓准、抓实、见效,着力建立起一整套符合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四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配齐配强思政课程教师,全面提升广大教师思政课程教学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四有好教师。五要制定并出台“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实施思政课程建设体系创新发展计划,注重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构建起继续教育大思政格局。

谢明浩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研讨会精神,特别是刘龙海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由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加强顶层设计,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着力打通各类教育间的屏障,确保取得实效;二要切实把握新时代的要求,实现全覆盖,贯穿全过程,注重统筹性。针对学校实际,推进一体化建设,在师生互动、实践基地的应用等层面进行创新探索,并在创新中不断提高;三要牢牢把握以了解和学习、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课程主线,在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等方面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学生的责任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陆欣 审核:邢晓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