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导航
时政导航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发布日期:2021-12-24访问次数: 字号:[ ]


作者:牛建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坚持、运用、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百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贯彻、彰显的一百年。唯有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伟力、实践动力和生命活力,才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或理论,能够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确立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思想旗帜,科学揭示人类社会的客观规律,探索工人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真理,是其思想深邃性和理论洞见力的具体表征。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和真理性,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马克思曾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的实现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具有解读发展阶段新方位、社会矛盾新判断、奋斗目标新部署的过程中呈现出独特的精神品质,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实践发展需要,始终引领中华文明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实现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揭示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远见卓识,不仅是“对”的理论、“好”的理论,而且是“行”的理论、“活”的理论,破解现实发展难题,充分彰显了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始终占据着科学和真理的制高点,始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得到充分实践的历史。人民性和实践性蕴藏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根脉、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建设与改革胜利的基本经验,就是始终把人民性和实践性这一根本价值追求镌刻在灵魂深处、融入血液当中。《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根和源。从人民性上讲,《共产党宣言》要实现的是绝大多数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从实践性上讲,《共产党宣言》强调的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明确提出了“两个必然”的科学论断。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点和实践目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能动性、创造性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铸就实践性的旨归。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理论品格、最重要的实践逻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发展、不断深化、不断拓展、不断升华。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展现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为时代抒怀的历史,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的理论特质将愈加彰显,也愈加展现出我们的时代仍是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时代,马克思主义符合世界人民的需要,不断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特征相契合,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的一百年。马克思主义正是以解决时代问题为目标,所以与时俱进地创新和发展自身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内在理论品质。马克思曾说:“新思潮的优点就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这就说明,马克思主义是在旧世界中的问题解决后,又结合时代与社会发展进行了创造,形成了既有思想根基又有思想新见的科学理论体系,自觉地以新世界中的新问题为批判对象,把世界推向新阶段,以此往复、彼此借力、相互砥砺、不断前行。那么,当新世界中的新问题出现时,探索针对新世界中的新问题所用的规律性的理论方法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自觉与理论禀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放性和时代性的内在机理,创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实现了自身的开放性和时代性的统一,进而以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始终保持着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焕发出熠熠生辉的真理光芒,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太原师范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